教务处
当前位置: 教务首页 >> 专业建设 >> 正文

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,建设区域服务型特色高职院校

发布时间:2020年04月16日 11:25

高水平专业群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基本载体,是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,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单元。抓住专业群建设就是抓住了高职教育发展的“牛鼻子”。陈宝生部长在回答“职业教育发展问题”时表示:要把学校建在产业基地,把专业建在产业链、需求链上。为了精准对接产业办专业,学校召开了第一期主题为“专业群建设大数据分析”学习论坛,学校领导班子、教学业务部门和系(二级学院)相关人员参加。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新月主持。

图1 学习论坛现场

北京中研硕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浩在汇报中指出,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,产业链加速数字化和在线化,驱动了万亿市场的产生。依托全产业链知识图谱,通过在线产业链分析,以及“平台+数据+定制+生态”研究,能够精准指导专业建在产业链上,实现人才供需敏捷对接。“专业群建设大数据分析”项目是以产教融合为主线,应用大数据挖掘、自然语言处理(NLP)、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手段,对130万条山东省、淄博市产业大数据和招聘大数据进行挖掘,深入分析和预测了山东省“十强”产业、淄博市“四强”产业的结构变化、用人需求变化,对学校目前开设的32个专业进行梳理和剖析,给出了打造“一标杆两品牌两支撑一新兴”的“1221”高水平专业群布局建议,促成专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。

图2 专业群建设大数据分析背景介绍

图3 专业群建设大数据分析汇报

最后,学校党委书记牛圣银发言,他指出我国首个“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”落户在了山东省,针对高地建设我校制定了《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》,形成了“党建引领”“强群育才”“名师名匠”“AI赋能”“国际合作”“文化品牌”等六大工程。“强群育才”工程是引领性工程,也是本年度的重点攻坚项目。我们必须依托产业办专业、办好专业促产业,将学校打造成区域服务型高职院校的标杆高地、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特色强校。

图4 党委书记牛圣银讲话

山东轻工职业学院 ShanDong Vocational College Of Light Industry @ all right reserved

地址: 山东 淄博 周村区 米山路30号   邮编:255300   电话:0533-6811918